最新活动或主题
当前位置:首页
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殊时期,儿童居家防护措施要记牢
  发表时间:2020-02-16 

123

201912月开始,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疫情爆发,让大家这个春节过得心惊胆战。202025日,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了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,最小确诊的宝宝出生仅30小时,被称为“国内年龄最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",引起了热议。

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(试行第五版)》认为,虽然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,但是各类人群对该病毒普遍易感。目前诊断的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年龄覆盖了1个月~17岁,所以做好儿童的防护措施非常有必要。

 

234

 

 

新型冠状病毒来袭,做好儿童防护

儿童具有独特的生理解剖学特点,并且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,一向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危人群。尤其是年幼儿,且年龄越小,症状越不典型,一旦发病,进展更快。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为114天,一般为37天。目前明确的冠状病毒感染途径有三种:飞沫传播(主要传播途径),直接接触传播,气溶胶传播(暂时还没有证据,可能有)。那么,我们给宝宝做防护,就要从这几个传播途径着手。

1.戴口罩,保持距离

避免去不通风、封闭式和人流较大的地方。家长和孩子外出都要规范佩戴口罩,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口罩。

家长们从室外进门后应立即更换衣服鞋子,并正确处理口罩,彻底全身清洁后再接触小孩。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,应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,并丢入封闭式垃圾箱,并用流动水和香皂洗手。

建议回家后与孩子要保持一定的距离。避免亲吻孩子,对孩子呼气、喘气;使用各自的餐具、饮具,并做好消毒;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变冷给孩子喂食。

 

345


 

 

2.洗手

为了避免接触感染,帮助孩子改正乱吃手,用手掏鼻孔,喜欢手揉眼睛的坏习惯。教导孩子不要碰触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(如游乐设施、电梯按钮等)。

日常督促孩子规范洗手,勤洗手,勤洗脸,不乱摸。饮食前、大小便后、接触不洁物体后要及时洗手,认真教会孩子七步洗手法。

 

3.通风和清洁

家中每日通风2-3次,每次30分钟,注意避免孩子着凉。做好清洁卫生工作适当使用酒精或84消毒液消毒。对孩子有可能被污染的玩具,学习、生活用品等物品,能耐高温的可用消毒锅或开水煮沸消毒30分钟,不能耐高温的可选择酒精喷洒或放置在阳光下暴晒进行消毒。

 

孩子发烧就要送到医院吗?

孩子咳嗽、发热,家长也不要乱了阵脚,急匆匆送医院,以免发生交叉感染。

如果没有疫情爆发地区的旅居史、外出接触的可能,没有接触过感染患者或疑似病人,居住地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聚集性发病。可以先居家观察,按照普通的呼吸道感染进行护理(反之,需要及时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)。

456

 

居家观察时,如果出现下面四种症状,请立即送医:

1.呼吸急促

一分钟呼吸次数超过正常年龄段呼吸次数上限。

<2 月龄,呼吸 ≥60 / 分钟;

212 月龄,呼吸 ≥50 / 分钟;

15 岁,呼吸 ≥40 / 分钟;

婴幼儿或新生儿表现为张口呼吸、喘息、呻吟、鼻翼煽动(鼻孔一张一合)

 

2.面色、口唇发青,出现了三凹征

三凹征是指在吸气的时候感到十分的费劲,从而出现胸骨上窝、锁骨上窝、肋间隙出现明显的凹陷。

 

3.精神状态差

孩子精神状态很差,出现嗜睡,食欲不振,对周围事物兴趣减低,反应能力减退等,建议送医院治疗。

 

4.脱水

孩子出现了尿量减少且无法经口补充水分或液体类食物(婴儿和年幼儿童 46 小时没有尿湿尿布,年龄较大的儿童 68 小时无排尿需求)、脱水的情况,也需要就医。

 

儿童发烧了怎么办?

对发烧患儿正确进行居家护理,有助于缓解孩子的不适,让孩子尽快康复,重建免疫力。

1.生活护理

孩子发烧不能捂汗,以免出现捂热综合征。要注意散热,给孩子适当减少衣物,但也要防止孩子受凉。目前并不推荐温水擦浴、退热贴等物理退热方式,容易引起孩子不适。

多喝水,少量多次饮用温开水,能够帮助散热,加快新陈代谢,促进身体尽快康复。

饮食上多吃清淡的食物,适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,少吃高油高糖的食物,减轻胃肠负担,增加维生素的摄入。

 

2.合理选用退热药

 

建议家中常备含布洛芬成分的退热药在孩子发烧又不便及时就医时,可以帮助孩子及时退热,缓解发烧带来的不适。

此外,退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孩子因发热而导致的不适症状。如果孩子的腋温未达到38.2℃,但明显因低烧而精神状态不佳、表现出不适时,也可以使用退热药退热。千万别因为体温未到,而硬撑着不用药让孩子难受。

 

儿童退热建议使用布洛芬成分的单方西药,谨慎使用中药或复方药品,避免单一成分过量服用或服用到不需要的成分,务必严格遵守用法用量。

在这个特殊的时期,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日常防护,并对家人的身体状况提高警惕,听政府的安排,少出门,不聚集,勤洗手,防控疫情,人人有责。

 

返回

专家 Specialist 更多>>
  • 张琬迎
    主管药师,北京儿童医院

    在明确诊断的前提下正确掌握用药方... [ 详细 ]

  • 陆权
    主任医师教授,上海儿童医院

    儿童具有天生好奇和善于模仿的本性... [ 详细 ]

  • 马丁博士
   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创立者,华盛顿国立儿童医学中心,外伤急诊和烫伤服务的创建者

    每年由于那些可以预防的外伤或误服... [ 详细 ]

  • 高恒淼
    急诊科主任,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

    儿童因为年龄小,容易发生误服,一... [ 详细 ]

  • 张琪
    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,急诊室主任

    关于儿童用药安全寄语:关注儿童用... [ 详细 ]

  • 王莹主任
  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科主任、重症医学科主任,上海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/急救学组组长

    在我们急诊室,每年接诊因误服的患... [ 详细 ]

微博 Sina